一只喵勋爵

鞠南/迷宫/德能 爱好者

一个二十题

被鱼饭艾特了写一下~

01. 筆名(如果可以的話,請簡述他的由來) 

就是现在lof用的名字。这是由我在三次的外号起源来的,也不算什么笔名。现在一般被相熟的大家简称为“猫”……

02. 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之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 

“从事写作”如果是说开始写小说的话,那就是初二。想想也真是很久了,却没什么水平,有点遗憾。

03. 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 

自己没什么感觉,只是隐约觉得自己写的东西还不是太粗糙。我总得到的评价是“画面感强”,以及细节表现得好,虽然经常被这么说但自己感受不到。

04. 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?請簡述之間的差別。(不論是結構、文字敘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寫的題材等) 

区别不大。只是现在不爱写第一人称了。也不喜欢写过于简单的故事了。

05. 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 

老老实实地写故事,表现角色本身之间的互动。

堆砌一堆貌似华丽的奇怪辞藻和表达,再配合非常幼稚的情节,看起来就非常尴尬。

06. 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/ 筆桿要爆炸了) 

因为专业知识的原因,写起枪战场面会顺手一点。起码我的角色是会去重装弹药的,而且一个人肯定打不过十几个人(正色)

07. 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) 

日常、衔接。

我的文死一般都是死于我写不出日常,后面的事情都想好了但是不知道怎么接过去。

08. 你寫一篇小說/ 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 

很难说……取决于当时的状态和题材的熟悉程度吧。

09. 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 

拿长篇自嗨文Awash with lights举例,大概前后准备了半个月的样子,查阅了很多当时的历史资料,有中文翻译的资料不够用,所以还下载了许多英文文档来看,到后来感觉完全不是要写小说而是要写论文。写极夜也翻了地理资料。

大概是学究精神作祟,涉及到现实题材的话,就很想尽量还原当时的感觉,而不是凭想象乱写。

10. 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 

会开一堆资料在旁边。

困扰就是有些时候文没写完反而花很多时间研究了别的东西……

11. 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(慣用的筆記本、筆、程序等) 

打字啊,电脑和手机都会用,最近还是电脑用到多一些。

从前惯用Scrivener,自从Scrivener吞掉了我的一整篇小说(也就是White Flares)之后我就扔掉了它。

12.  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 

这点有说过几次,我所有的文都是沙盘游戏的结果,大纲草稿皆无……想想是不是很刺激x

13.  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? 

有可追溯的历史背景的题材,最喜欢了。很想看喜爱的角色在历史舞台的某一域翩翩起舞。

14. 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 

同人写手我一直喜欢数字字,(我是数字推不是数字吹)故事好看文笔也好。还有滨鹿桑,文字很精致,超喜欢深海那篇,借机表白一下。

还有某熊,狸猫希什么的太可爱了,终于有机会说了。以及阿诚,能一起出本真是太好了。

名家的话,比如托尔斯泰,威廉.福克纳。看过的东西比较多,所以也说不出自己的文风究竟是被什么影响的了,搞不好影响我文风最深的其实是大学历史的各种课本和参考资料。

15. 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

这个嘛我做不到的(笑)

不过按最近的势头,说不定会成为业余的文学译者就是了。

16.  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 

写得顺畅的时候是真的开心,写得不顺的时候是真的不爽。

这么久以来从读者们那里得到的感动确实是珍贵的回忆。

17.  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 

总的来说还是喜欢的。能满足自己的各种幻想嘛。如果我没有事情的话我就会更新文章,但是有任何别的事情要做时,还是正事最优先,不做完别的不会更文。 

18. 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(不論自創、同人、學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) 

一。

松浦果南坐在自己的降落伞包上,一头蓝色长发用三角巾绑了起来。一支银色XM177E2卡宾枪平放在她的膝头,两个弹匣用胶带反着缠在一起,方便迅速更换。

在阴云淹没星海之前,一架C-130大型运输机刚刚完成进场程序。换防的海军陆战队士兵们排成整齐的队列走过机场跑道,地勤和机组人员从运输机卸下物资箱。津岛,国木田和樱内三个人凑着简易场站旁的灯光玩牌,津岛总是在输钱,看起来不太开心,国木田轻轻拍了拍她的脑袋以示安慰。

果南已经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低头查看手表了。双手都空闲着,让她的心都有些慌,但香烟盒被她放进了背包,果南嫌费事又不愿意去取。不远处,黛雅和西木野肩并肩站在一起。两人都叼着烟卷,似乎在讨论什么,果南可以从暗夜中的两点焦红判断出她们的方位。一辆M113装甲输送车从旁开过,照亮了所有人的身形,西木野真姬的黑色皮质科克伦跳伞靴反射出车灯亮光,而黛雅的帆布腰丛林靴则没有。

绚濑绘里曾经是西木野真姬在“音乃木坂”侦察队时的队员。方才她也和黛雅与真姬一道站着,不过听说飞行计划至少被延迟半小时之后,她便脱下头盔坐到一边去了。又一次检查完降落伞索具和长程电台,星空凛无聊地伸了个懒腰,向绚濑绘里抱怨了几句关于空中管制的问题,果南隐约听了个大概但毫无兴趣。在SOG侦察队员们身后,几个韩国伞降突击部队士兵与南越空降游骑兵分成两伙,彼此沉默。

所以她们就要出发去搜寻鞠莉——或是鞠莉剩下的部分。这种想法让松浦果南的胸口难受得很,瞬间燃起的喜悦瞬间又消灭。

二。

东正教的圣诞节将近,节日的气氛逐渐在城中蔓延开。希贴在电车的玻璃上,好奇地张望着窗外北地之城的万家灯火。

她看到彩色飘带在寒风中飘扬,橱窗里灯光闪亮。沿途道旁种满白桦树,枝桠被雪包裹。并行的汽车扬起融化的雪泥,车站里贴着甜酒与爱情电影的海报,一切都略带着陈旧的时代感。

绘里坐在希的身边,慵懒地依偎着她,任由颠簸的车厢摇晃自己的身躯。

“是不是和东京很不一样?”

希兴奋地转过头:“是的!”

还有冰冻的谢苗诺夫湖,堆满白雪的小小木屋,岸边向海中伸出的短短木桥。山下黑色的货运列车驶出场站,蜿蜒在伸向遥远西伯利亚的铁轨上。

19. 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 

觉得还好……确实希望自己能在非高能的日常部分更顺畅一些。

20. 最後,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。 

貌似我熟识的写手都隐退了(苦笑)

@牧野 吹捧势力登场.JPG  就圈一个开飞机的吧,虽然你要下周末才能看见了

好了我去写文了

评论(8)
热度(13)
©一只喵勋爵 | Powered by LOFTER